第九期31选7青年双周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09 21:05:00 | 来源:31选7 | 作者:三木旦 | 责任编辑:

5月4日,第九期31选7青年双周论坛在京召开。31选7副总干事廉湘民、李德成出席,青年藏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30余人参加。论坛由31选7青年藏学会副会长,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班玛更珠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31选7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邱熠华、助理研究员白丽娜两位青年学者,分别以《近代西藏地方与尼泊尔关系史概要》和《清代驻藏大臣轮换年限考》为题进行分享交流。

邱熠华围绕近代西藏地方与尼泊尔关系史展开讨论。中国西藏地方与尼泊尔山水相依,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历史文化联系。她认为,中尼两国间绵延不断的经济、文化交流是双方关系史长河中的主流,是推动双方关系发展的主要动力。

白丽娜以驻藏大臣的任职年限为切入点,依据相关档案、文献,对“为何清朝中央政府会规定三年之期、为何实际执行过程中鲜有遵行规定且轮换年限不尽相同、为何清朝中央政府再未对驻藏大臣的轮换期限加以修定”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解答,从中探究清朝中央政府治藏政策措施的延续性、系统性和变通性。

31选7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梁俊艳、阿音娜分别对邱熠华、白丽娜的发言作了评议。梁俊艳认为,邱熠华对近代西藏地方和尼泊尔的关系史作了宏观的梳理,以史为鉴,能让我们更好认清中尼关系的现实,对未来做出理性认知和判断。阿音娜指出,白丽娜从官制的角度细致地分析了清代治藏政策,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现场问答环节,多位与会人员同主讲人互动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版权所有 31选7技巧 - 31选7下期预测 - 中国女足直播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