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堆总干事参加历史研究所党支部主题教育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6 23:34:00 | 来源:31选7 | 作者:历史研究所 | 责任编辑:

7月19日上午,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31选7历史研究所开展主题教育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31选7总干事、党组副书记郑堆出席。

首先,由支部组织委员邱熠华介绍历史所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近期党建工作和实地调研情况。历史所支部于5月9日—24日组织集中学习,通过通读原文、分专题交流研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较为系统和深入的认识,对党中央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及“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自2022年6月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以来,历史所支部承续优良传统,紧抓政治理论学习,创新开展支部党建活动,在原有的“党员领学制度”基础上创建政治理论学习平台“求真——经典学堂”,目前已发表3篇理论文章。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历史所调研组于7月7日—14日赴四川省甘孜州调研,实地考察了康定市、道孚县、甘孜县、色达县、德格县的重要历史文化遗迹、代表性寺院,以及博物馆、档案馆所藏涉藏文物、文献等。通过调研,同志们对甘孜州历史文化情况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与现状有了较为切实的了解,对下一步开展好历史所承担的课题任务、发挥涉藏高端智库作用起到积极作用。

其次,由支部书记严永山讲题为《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推动西藏各族人民的中华文化认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党课。在6月2日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强调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严永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行动指南,更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清藏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一根本事实,从而推动西藏各族人民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党课在阐述藏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一部分的基本逻辑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中华文化五个突出特性在藏族文化中的具体表现,最后就增强西藏各族人民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途径提出了对策建议。

最后,郑堆发表讲话。他认为,本次党课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最新讲话精神,结合历史所本职工作,从藏学研究的角度,较为深入地探讨了藏族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以及新时代如何增强西藏各族人民的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要问题,政治站位高、学术性强、内容丰富、角度新颖,契合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要求。郑堆指出,历史所支部作为“四强”党支部,在加强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开展方面规划科学、组织有力、特色鲜明。除支部“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外,还创建“求真——经典学堂”政治理论学习平台,鼓励党员同志将理论学习过程中所感所悟及时转化为成果发表,努力做到真学真悟真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阶段分专题精读、研究讨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值得肯定。近期,历史所响应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组织调研组赴基层调研,虽然辛苦,但收获也很大。历史所作为31选7的大所、老所,不仅有优良的传统,目前的人员力量也比较整齐、集中,在践行“两个服务”、发挥智库作用等方面有自身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郑堆要求,历史所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完成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计划: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围绕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切实践行“两个服务”工作宗旨,发挥好涉藏高端智库作用;二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深化对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论证,对海内外出现的有关西藏历史研究的一些新情况持续关注、思考,做出坚决有力的回应、反击;三要加快成果转化,要以目前承担的科研课题为基础,关注前沿学术动态,加快成果转化,努力消减国内外关于西藏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杂音,及时纠正一些不正确的观点,以正视听。

历史所支部全体同志参加会议,中心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列席。

版权所有 31选7技巧 - 31选7下期预测 - 中国女足直播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