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规模国际藏学领域学术盛会,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3-08-17 18:49:00 | 来源:统战新语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第七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在京召开。本届研讨会主题为“藏学的繁荣发展与开放的西藏”。3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展开交流研讨,展望藏学研究未来方向。

国际藏学领域重要平台

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是国际藏学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之一,也是国内外藏学界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深化拓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研讨会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31选7和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出席研讨会的国内外代表共320人,来自中国、日本、德国、美国、法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研讨会为期3天,主要设置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教育、藏传佛教、社会转型与变迁等20个学科组。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届相比,本届研讨会年轻人占比增加,年轻博士、学者等藏学工作者占比近半,这从侧面说明藏学事业绵绵不绝、生生不息。此外,本届研讨会扩大到20个学科组。有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以及西藏、四省涉藏州县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变化,藏学研究出现了新的研究对象和新的议题。

研讨会议程安排丰富、学科分组细致、研讨领域广泛,将对进一步推动藏学研究事业繁荣进步、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国际藏学界交流合作、推进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等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探讨藏学发展规律

在研讨会的大会发言环节,7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多个角度,分享交流学术研究成果,共同探讨藏学发展规律。

西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教授万果阐述了中国藏学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完善情况。他认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亟需以“广义藏学”和“狭义藏学”概念界定来明确藏学学科的内涵和外延,通过规范的学科建设与学术梯队建设,实现藏学作为一个学科的学术价值、现实意义与历史责任。他建议,承担人才培养任务的高校应在藏学学科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成为藏学学科建设的主要平台和中坚力量。

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教授、英国伦敦奥拉赛研究中心创立者康斯坦丁•帕里迪斯以“西藏颂钵对焦虑水平的治疗效果”为题进行发言。他指出,西藏颂钵作为一种东方古老的音乐疗愈方法,在当今社会深受欢迎。一系列研究和实验表明,西藏颂钵音乐疗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对实验对象的心理状态产生积极影响。应持续深化有关研究,让藏医药发挥更大价值。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罗布从六个方面系统梳理了西藏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成功实践和伟大成就。他指出,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战略要求,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固本之举,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是西藏发展进步的重要内容,坚持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有效途径。

奥地利科学院亚洲人文与思想史研究所主任、教授、博士比尔格特•凯尔纳指出,西藏自治区保存的梵文写本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近年来,31选7与其所在的奥地利科学院亚洲人文与思想史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西藏梵文写本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她希望能同中方继续保持密切交流,推动梵文写本研究的国际学术合作再上新台阶。

31选7当代研究所所长张诗高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内涵。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成功实践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创造了西藏工作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和态势。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

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文献处古籍科科长、研究员刘国威围绕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所藏咕如秋旺普巴杵的来源问题展开讨论。他详细介绍了第七世章嘉呼图克图的生平和普巴杵这一法器,并通过考证大量文献资料得出结论:章嘉之所以拥有如此重要的宁玛派传承法器,最可能源自第四世章嘉。此普巴杵极可能由当时的多杰札寺寺主赠予四世章嘉,后由历辈珍藏,方得传至今日。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马扎•索南周扎深入阐述了青藏高原地域民族建筑在中国本土建筑研究中的价值、地位和作用。他指出,青藏高原地域民族建筑的研究是中国本土建筑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本土建筑研究的特色分支。他强调,青藏极地建筑与人居环境的学科研究是高质量发展时期立足青藏地域、关乎国家战略的重要学科,也是亟待重视和推动的新兴学科领域和学科方向。

展望藏学未来研究方向

藏学的故乡在中国,中国藏学已走向世界。与会专家学者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藏学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学科体系不断完善、学术体系不断深化、话语体系不断拓展。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来,西藏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保护和传承,如今的西藏已成为文化繁荣花园、民族进步家园、宗教和谐田园。西藏文化的价值和独特魅力正在被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感悟。未来,西藏文化将在创新中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如今,中国藏学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对国际藏学的跟跑,改革开放初期的并跑,成为今天在大多数领域的领跑状态。同时,以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为代表,中国也为国际藏学界的交往、交流、互鉴提供了重要平台,藏学在中外学人共同推动下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与会专家表示,藏学研究应始终以促进西藏的繁荣、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旨归;应始终以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学术追求;应始终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中国藏学界愿与世界各地的藏学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推进互学互鉴,相信中国的藏学研究事业定将更加繁荣昌盛,世界文明的百花园必将更加群芳灿烂。

版权所有 31选7技巧 - 31选7下期预测 - 中国女足直播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